新傳系老師到一帶一路的要衝講學

土耳其是位處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的要衝,其連接東西方的地理位置是極具戰略影響性,新傳系高級講師侍建宇於2018年復活節前後,在伊斯坦堡及安卡拉逗留兩星期,分別到四所大學及兩間智庫講學及交流,期間獲安排訪問一個位於伊斯坦堡的敍利亞難民營。

侍建宇老師在四所大學及兩間智庫的講學和交流,課題分別是:土耳其對中國的理解、中國政治、臺灣政治的發展,以至中國與土耳其關係。侍老師此行所引申出對“一帶一路”發展的含義是:伊斯蘭傳播在轉變中的世界秩序,將會有重要發揮及得到重視。

據說,他此行所接觸的土耳其知識界,大多對中國的情況不了解,而概念亦不完整。此現象在“一帶一路”發展過程中,突出了開發及探索伊斯蘭新聞及傳播的重要性和相關性。侍建宇高級講師今學期開設了一個新科目,名為“新絲路與創新傳播” 。

 


侍建宇高級講師就“對中國的了解”和“中國與土耳其關係”課題,分別到位於伊斯坦堡及安卡拉的四所大學及兩所智庫主講一系列講座,和當地師生及研究員交流。四所大學分別為:The 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 Ankara University, Başkent University, Koç University。兩所政府資助的智庫是:The Center of Eurasian Studies (AVIM) and The Foundation for Political,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SETA)。

 


在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所作的講座是“海峽兩岸關係”,聆聽者為該校國際關係學系的研究生和教職員。

 


和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的師生合照。

 


侍老師(右上角)在安卡拉大學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進行的講學,是關於臺灣的政治發展。

 


另一個關於“中國與土耳其關係”的講座,是在伊斯坦堡的Koç University進行。該校全球排名三百餘,是全英語授課。

 


Koç University的Prof. Şebnem Köşer Akçapar和侍老師合照。

 


Başkent University的Prof. Haluk Karadag感謝侍老師到他們處講學。

 


参訪智庫SETA交流觀點。

 


和SETA智庫的保安研究項目主任Dr. Murat Yesiltas (右二),討論“中國與土耳其關係”。SETA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及執政黨AKP的主要智囊。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