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 学年香港学童快乐指数

新闻稿

珠海学院调查发现

2017/18 学年香港学童快乐指数平稳

 

珠海学院民意及民调研究中心于今日(2018年8月15日)公布「2017/18学年香港学童快乐指数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香港学童的整体快乐指数为6.72,与上年的6.75相若,并高于2015/16年的6.5。

2017/18 学年香港儿童快乐指数调查获 施永青基金会 和 和富社企的 香港开心D慷慨资助。是次调查获共十九间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大力支持。我们对各方给与的支持非常感谢。

是年的调查延续2012/13年起由何泺生教授设计的调查。今年是第二年加入探讨学校推行生命教育情况的内容。我们于2018年三月开始接触全港非直资和非国际学校的中小学。最后共有11所小学和8所中学参与调查,并成功收回1744名就读小学的学童和1767名中学学生,以及124名由老师回答的问卷。

指数平稳或因生命教育深化

珠海学院民意及民调研究中心总监何泺生教授表示:调查发现这学年同学面对的压力比去年明显增加,学童快乐指数却保持稳定,比去年的6.75只微跌0.03至6.72。快乐指数仍保持稳定的原因或与学校多推生命教育有关。但值得关注的是学业压力和应付课外活动的压力都接近历年高位。是年我们首次邀请中学让中四中五同学参与调查,亦证实高年级压力急升,而快乐指数则在中四急跌,有趣的是中五同学中,十分快乐(指数在8或以上)和十分不快乐(指数在2或以下) 的同学的比例都上升,平均快乐指数则轻微由6.09下跌至6.03。

九岁或以下同学快乐指数大跌值得关注

学童快乐指数随年级和年岁下跌是举世普遍现象,相信与青春期的烦恼和学业压力上升有关。但是我们发现2017/18年度的小四学生快乐指数不寻常地低,并较去年大幅下滑。这现象或反映小学低年级功课压力沉重。 「赢在起跑线」和趁早催谷的风气大盛,看来对小朋友的影响正愈来愈明显。

生命教育未见重视歌唱

生命教育未见重视歌唱,而亦因如此歌唱对快乐指数应有的影响亦未能映出来。五个教育模式中,只有讲座/研讨和探访/体验的作用最为明显。这结果可以理解,因为这些活动对于理解生命教育的内容最为直接,而由有自身经历的人现身说法亦自然有相当的感染力。但若能强调励志和歌颂亲情的歌唱多一点并使成为习惯,其潜移默化的功能亦十分巨大。

心理资本

与往年一样,爱智毅行指数均随学童年级呈下跌。关爱、智慧、坚毅,和行动反映学童的情绪或心理资本(​​Mental Capital),迴归分析已证明与个人成长和能否快乐地生活有莫大关系,亦是生命教育的核心内容。我们的调查发现,学校今年在推行生命教育比去年更为积极。在爱智毅行四个范畴上同学认同学校有进行该等活动的比率均见上升。我们今年一再证实:学校愈多推行爱智毅行生命教育,学校同学的平均快乐指数愈高,这结果在统计学上非常显著。

虽然校内生命教育直接影响学童快乐成长,家庭生命教育对学童的影响并不下于校内生命教育。我们以家庭是否美满代表关爱教育,家人鼓励发挥潜能,减少攀比代表智慧教育,家人鼓励奋发自强不怕困难代表坚毅教育,家人鼓励寻找兴趣、发挥所长代表行动教育。并以四题答案的平均数代表家庭生命教育。结果发现校内生命教育与家庭生命教育的作用相约。学业压力和参加课外活动带来的压力会打击学童的快乐。相反,父母多与孩子沟通和分享,尊重孩子的观点、尊重孩子的私隐,都足以大大提升他们的快乐。

家庭幸福感

我们建构了由双亲彼此关系和家庭相处融洽组成的家庭幸福感指数。家庭幸福感指数明显会受学业压力和活动压力破坏,而活动压力对家庭幸福感的破坏力比学业压力所造成的更大。由于今天两种压力都比去年大,家庭幸福感指数亦比去年低。家庭幸福感指数对孩子的快乐指数影响很大,但影响力稍逊于校园幸福感。

余暇重要,室外空间比室内空间更重要

回归分析显示学童有无足够的余暇对快乐指数影响重大,而相关系数比去年更大和更具统计显著性。噪音和缺乏空间亦会造成困扰减低幸福感。跟上年一样,居所附近有无足够的空间,比室内的空间可能更重要。在不同居所类型中,住自置居所的学童较住租用居所的快乐,而私楼自置居所的学童却不如住居屋或私有化后的公屋快乐。最不快乐的是租私楼家庭的学童。

小部分老师曾接受生命教育培训

在回答问卷的124位老师只有40位报称有接受生命教育培训,比率仅为32%,比上年的40%低。但我们今年邀请答问卷的老师比去年多近一倍,两个数字未必可比。但对生命教育有兴趣的老师由55%增至76%,十分可喜。

 

[ 完 ]

 

 

 

ADMISSION